close


不知道為什麼,這咖啡館的名字還是非得從電影開始想起。真的不知道,但是相信我,這絕對不是一種偶然。

"那海"在小港邊消失後,曾經一度在淡大重生,可是少了那片海,就像少了生命的泉源似的,少了一種生機,於是小葉決定休息收手了。至於原本海邊的那個老地方,又重新開了一家咖啡館"天使熱愛的生活",老闆是誰?不是別人,就是戴老大。戴哥也是一個性格的人,以前放著自己再水源街的藍石頭不顧,整天往"那海"跑,那時候和他聊天,問他怎麼老愛泡別人的咖啡館,他只淡淡的說:[不知道,我就是喜歡這裡,喜歡這片海]。當下我似乎也這麼回他:[說實在的,我也很喜歡]。

戴老大開店,是從仁愛街的茶話開始,那是我國中糜爛的八十年代初期,一間泡沫紅茶店,一堆小鬼頭的秘密基地。不過當時還不認識他,後來知道他曾是茶話的掌門人,是在一次朋友的聚會中,被同學認出,那咖啡館老闆好像是以前茶話的老闆吧,我半信半疑的跑去問戴哥,直接證實是真的,原來這個在咖啡機前認真沖煮espresso的男人,就是十幾年前我們成天瞎混泡沫紅茶店的老闆,我們的生命在十幾年前就交會過了,是巧合嗎?泡咖啡館的他,咖啡機邊的他,巧遇吉普車深陷沙洲的他,我去他家幫他裝軟體看到的他,開VWBEETLE的他,總是認為每次遇到戴老大,都有不一樣的感覺。

那天J事務所的電腦系統要更新,加班工作到很晚,在等她下班的同時,我便獨自一人在跑去旁邊和戴哥聊天,因為最近喝太多咖啡了,沒點咖啡,喝了一瓶海尼根。喝啤酒,卻聊了很多咖啡的事,戴老大很熱心的和我分享了些玩espresso的技巧手法,真是受益良多。深深認為咖啡在這不需要太科學,太量化,相對於咖啡的理性主義,這裡的咖啡該像是件絕妙的藝術品般被對待,特別是在小港邊這麼一間風格獨塑的咖啡館,這麼性格的咖啡老學長身上,感受一杯咖啡,就像感受夕陽在這個港灣刻畫下一天的感覺,咖啡的滋味夾雜著時間的味道,淡水河的出海口,咖啡吧台外的凝視。幾百年前,西方文明就是從這個海口登入淡水,登入台灣,咖啡應該也是吧,我猜想。

懷念那個可以無憂慮的享受夏天寧靜的海的日子,在半夜的十二點左右,看著漸漸散去的人群,想起大學到研究所那段日子,常常鬼混在這個港邊咖啡館的生活,幾年過去,來來往往的一些熟客群,不斷的更新,有人離開淡水,有人搬進淡水,大家都只是這裡的過客,時間過了,什麼都留不下來...

離開的時候,戴老大交代espresso不要喝太多,喝太多對身體不好阿,一天兩杯就夠了。兩杯,我笑笑的點頭。凌晨一點的淡水河邊,我開始慢慢回想這禮拜喝了幾杯疑似布蕾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gl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