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喝咖啡會上癮,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。

這一年多以來,大概也就是我的甲狀腺機能抗進停藥之後,嗜咖啡的癮又再次的回到我的身上,對我來說,一杯黑溜溜的聖水,再也不是導致失眠源頭了,如果又失眠肯定是我又上了另一種癮吧!

於是乎,為了迎接可以繼續嗜咖啡的日子,我開始認真的做咖啡功課,咖啡是迷人的,至少我是這麼認為。從手沖單品、SYPHON、法國壓、espresso,通通沒放過。家私頭更是一樣一樣的買下去,手沖壺、過濾器、壓濾壺、賽風壺、磨卡壺、汽化爐、指針溫度計、電子溫度計、磅秤、手搖機、POPCORN機、DIY改裝烘豆機、200N磨豆機、901N磨豆機、SILVIA、Presso...哩哩摳摳的花了好幾十K,努力玩咖啡的企圖簡直到了一種無法抗拒的地步,連親友來參觀我房間,都以為是到了咖啡館,咖啡館?不,這是我的咖啡--研究室。

有了這些好工具,當然也要有適當的軟體--也就是煮咖啡的技術啦,不然就太對不起我的口袋了。煮咖啡雖不是無師自通,但是確實是沒受過什麼好的適當的前輩指導,於是只有自己埋頭在十幾本咖啡書及裡專研,再不時上網和網友切磋,再不然還有認識幾間咖啡店的老闆,可以請益一番。而這樣子時間摸索下來,自己也就慢慢能玩出一點心得了,也能掌握,到底傳說中的那幾種聖杯,該如何的去調教出來。這樣很好,也很不好。好的是隨時在家都能享用一杯你真的想要的好咖啡,壞的是,走在街上或去用餐時,真的不太隨便在外面喝咖啡了,除非是高手的極品,否則挑嘴的口,已經很難再回去喝那種中藥味一般苦澀難耐的墨汁液,這樣說並非太自傲,而是咖啡業者不用心的認為,一般消費者太好騙,以至於品質太過於隨性,令人不敢恭維。當然不是所有的咖啡館都如此,但是城裡城外真的有水準的咖啡館,也就是那幾間吧。

甚而咖啡癮越陷越深之後,竟也自己烘培起豆子來了,烘培機具的部分不講,這以後我再慢慢說,關於咖啡烘培的學理知識更讓我看見,以前喝咖啡所看不到的世界,就像是系統咖啡學說的提出者--田口護所言一般,若是不能了解烘培的咖啡館,想必也無法提供客人好的咖啡,然後從烘培玩到生豆的品種產地鑑別,我短短的時間內,像是井蛙探天一般,求知欲甚切。我在咖啡討論區奔走,拜讀咖啡的科學知識,和同好切磋交換意見,直到在網路上看到台大農藝系的咖啡學,讓我更是為知一驚,心想有機會真該去旁聽一下,看看正規教育的理性咖啡,是如何的模樣。

後來得知,台大正要開辦第一屆的咖啡專業鑑定培訓班,授課的內容除了咖啡學這課堂上的理論外,更有世界各地產咖啡物種的咖啡品鑑,就衝著這兩點,我毫不猶豫的花了萬把塊,加入了這一次的培訓班別。聽我這麼說,我身邊的人大概都覺得太誇張了,不過是喝個咖啡,一種飲料罷了,何必那樣的認真。但是更了解我的人一定也知道,我要搞什麼,就一定會下工夫去研究的透徹,一知半解就是無解,似懂非懂就是不懂。咖啡對於我,也許也不再只是咖啡了,因為咖啡裡有很多秘密,只有用心的人才能自然體會的到,太玄了是吧!我這陣子的咖啡經,想必感染了很多人,不過相信這是正面性的,不喝的人聽聽就好;或者相信我,開始追逐杯好咖啡吧,不然來找我,告訴你怎樣變成咖啡蟲以及其他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gl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